茉莉花芬芳了晨,我的温柔宁静了夜

灵山灵水灵佛

      来到乐山城,只有一个目的,就是为了看佛——乐山大佛。

      在乐山肖坝车站乘坐13路公交半小时车程,来到大佛景区。

因为其他景点都是为大佛作陪衬,所以我们游览的时间要短一些,最后来到大佛景点。要看大佛实属不易,因为那天天气特别炎热,游览的人又很多,仅排队等候就有半个多小时,痛苦之情难以陈述。幸好心中满怀对大佛的期盼之情,才能坚持到最后。进入栈道之后慢慢就可以看到大佛全貌了,这时候好多游客都拿起相机拍照,我也渐忘心中不快。

      大佛位于凌云山上,头与山齐,足踏大江,双手抚膝,体态匀称,神势肃穆。这儿的地理很特别,一是大佛所立之处正是大渡河、青衣江、岷江三江汇流处。二是大佛背后的乌尤山、凌云山、龟城山构成了乐山巨形睡佛景观。远望去,山形似一尊睡佛,而乐山大佛就在睡佛的心脏位置,正合佛经所云“心中有佛”,不知这是不是大自然的无意巧合。

      看大佛,必须从大佛左侧的棱云栈道下去,栈道曲里弯弯,可达大佛的底部。在底部的平台上抬头仰望大佛,确有仰之弥高的感觉。再俯看栏下的江水,吹吹江风,稍作休息,心情倍佳。大佛右侧有一条九曲古栈道。栈道沿着佛像的右侧绝壁开凿而成,奇陡无比,曲折九转,才能登上栈道的顶端。在整个景区中,我觉得这里是最美但也是最消耗体力的地方。    

      大佛周围的岩石是红砂岩,自己本来没注意的,听导游介绍之后,颇感兴趣,还用手摸了摸感受了一番。红杪岩质地疏松、容易风化,虽然是适宜雕塑的材料,但却容易受到侵蚀。想来,乐山大佛在这千年的风雨中,遭受了多少次自然、人为的破坏?如今的大佛佛身已经千疮百孔,面目全非。我的心隐隐作痛,虽然见到了大佛,可惜它早已失去了昔日容颜。

      乐山灵佛,在网上看到了一些关于大佛显灵的故事,感觉很有趣。当国家遇到灾难的时候,大佛不忍目睹惨剧,就会痛苦地闭上眼睛。当国家喜事连连的时候,大佛就会头闪佛光,吉相丛生。我想这里面一定有些人为编造的成分,但也切实地反映了人们的心愿,希望国家太平安定,人民安居幸福。我想如果大佛有灵,那他一定会保佑我们的。

      四川历史悠久、人杰地灵,伟观的乐山大佛就始建于康朝时期。这里的工匠技术精湛,为防止大佛侵蚀性风化,他们设计巧妙了一套隐而不见的排水系统,对保护大佛起了重要的作用。如今的四川人还是像他们的祖先一样,聪慧乐观、吃苦耐劳。这里山川秀美、江河壮丽,诸多美景。愿大佛助这片神奇的土地永远美丽、安宁。


(2011年6月18日)


 
评论
诗一般梦一般的女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