茉莉花芬芳了晨,我的温柔宁静了夜

有一种死亡叫幸福

顾城《墓床》

我知道永逝降临并不悲伤

松林中安放着我的愿望

下边有海,远看像水池

一点点跟着我的是下午的阳光

人时已尽,人世很长

我在中间应当休息

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

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

       顾城的这首诗把死亡写得那么平静,那么自然,那么安详,在童话般的意境里安静地死去是一件非常幸福美丽的事情吧,这种幸福也许只有顾城才能体会到,或许海子也能体会到,那个写《面向大海,春暖花开》的诗人,他那么年轻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,大概就是因为他找到了寄托灵魂的永恒的处所吧。


(2008年2月29日)


 
评论
诗一般梦一般的女子